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陽光明媚的中午,我下班時路過一個十字路口,剛左拐便發現前方堵車了。 “平時這個路口很少堵車的呀,今天怎么回事兒?”我有些納悶兒,停車觀望。公交車、小轎車、摩托車、電動車、自行車,原本不太寬闊的馬路,此時被堵成了一鍋粥。 有心急的司機,亂摁喇叭表達自己的不滿。我騎著自行車,跟在一輛電動車后面,蛇行在夾縫中。終于行至堵車的最前方,眼前的一幕讓我呆住了。 地上散落著大大小小的蘋果,在陽光的照射下,個個閃著誘人的光澤,有的紅里泛黃,有的黃中透綠。路邊停著一輛自行車,一個中年男子提著塑料袋,正彎腰撿著掉在地上的蘋果。他旁邊有頭發斑白的老人,有背書包的中學生,有西裝革履的小伙子,大家都在彎腰撿蘋果,然后把撿到的蘋果放進那個中年男子的袋子里。 僅僅幾分鐘,這些散落一地的蘋果又回到袋子里。中年男子臉上露出感激的微笑,連聲說:“謝謝,謝謝大家!沒想到我接了個電話,就摔倒了,造成堵車,真是不好意思,麻煩大家了。”大家紛紛散去,道路慢慢暢通了。 望著大家遠去的背影,我騎行在明媚的陽光里,心里也不那么煩了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我為什么還放不下所有, 去尋找來時的路。 >>>更多美文:自創詩

序 言 在人生的每一輪成長中都有無數不平凡的經歷,雖然有很多沒有艷麗的色彩,但也有著不無情調的趣味,給生活留下了淡淡的回憶。 回憶中有著苦日的美麗,值得我們去留戀,但也有那略帶苦澀的甜蜜。 在彌留的秋冬之交,有著最富詩情畫意的美景,也是那些甜密情侶走進婚姻殿堂的黃金時期。 這是一篇為了記述自己經歷的散文。 我想秋末冬初的黃昏是一幅很美麗的畫面,人生如歌的感情故事是最有詩意,最有情調的,最豐富的,是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一段回憶。 正 文 清晨,一陣陣山風襲來,讓人倍感寒意。季節變化了,已沒了往日的暖意,山野披上了一層白白的薄霜,大自然已換了新裝。 初冬,真美,讓人流連忘返。 午飯過后,伴隨著緩緩西斜的太陽,獨自一人滿懷心事的走在山間小道上,百無聊賴的欣賞著初冬之景。那遠處的山邊,被夕陽照得像金鞭一樣,蜿蜓崎嶇,閃閃發亮。此時,我的心情由沉重變得歡愉了,思緒不再凌亂。雖然沒有往日的賞景雅致,但腦子還在思索著一些事宜。 一陣微微的冷風吹過,樹上的黃葉打著旋兒飄落下來,鋪滿了山間小道。在我歡愉的內心世界里,快速地閃過一個興頭。于是吟誦到: “霜天鴉雀楓葉紅,淡淡暮色寒風拂。佳景小徑險峭嶺,獨憐姑蘇慕容復”。這真是一個美麗的季節,抬起頭來遠望那山邊的夕陽。在余輝中,只露著半邊臉;紅紅的,像少女害羞時的嬌暈,煞是可愛。周圍那淡淡的晚霞,似乎給西沉的太陽蒙上了一層面紗。 這時,從不遠的山坳里,傳來了一聲鴉鳴,頓時,把我那陶醉在夕陽美景中的思緒給拉了回來。于是我繼續向前走去。 過了不多時,我在山坳里停了下來。一陣烏鴉的驚飛,片片枯黃的樹葉從空中飄落下來,其中還夾雜著很多的楓葉。我在內心深處感嘆大自然的無比神奇,“啊!真美!終于找到了心目中的那一片楓葉。”它是那樣火紅火紅的,仿佛是一片薄薄的熾炭在盡情的燃燒。 于是,我走向了高處,站在一塊凸起的山石上,望向前方。是的,一大片挺拔的楓樹林出現在我的眼前。那一棵棵楓樹生長在這里,好似一堆烈火在熊熊燃燒,綻放著生命的最后輝煌。 我在它們中間搜尋著那一棵心中最美的楓樹。然而,它是那樣的不起眼,長在那片楓林的邊緣。于是,我走向了那棵楓樹,拾起一片葉子,映入眼簾的是那淡淡中略帶血色的紅,其中還夾雜著可人的粉紅。美麗極了,極像滿臉嬌羞的她難怪她那么喜歡。真是好山好水出靈秀啊! 看到這一棵楓樹,使我陷入了深深的回憶中。 那是一個初冬的黃昏,我在教學樓的走廊上看著籃球賽。可是,在我最盡興的時候,曾經救助過的那個女同學走到了我身邊。送給了我一本書,并紅著臉小聲說了句謝謝,就轉身離開了,而我則傻愣在原地。過了不知多久,才被球場上的歡呼聲驚醒過來。 于是,我拿起了書,看了看。那是沈從文的《邊城》,還是珍藏版的。雖然我很喜歡,但良心還是過不去的。終究理智還是被心智給吞噬了,當我準備翻開看時,從書中落下了一片楓葉,就是我眼前這顆楓樹上那種美麗的色彩。我想,那片楓葉大概也出自這一棵樹吧!我撿了起來,心中暗自贊嘆到:多美麗的一片楓葉!那時,我的嘴角浮現出了一絲耐人尋味的笑,心中的某個地方也被一點溫暖的東西觸動了一下。沉思了一會兒后,我把楓葉翻了面,我傻眼了。那一竹小如螞蟻的字兒,娟秀而又飄逸,映入了我的眼簾,是一首詩,仔細一讀,我才知道是印度大文豪所寫的《世界上最遙遙的距離》那詩,至今都還記得。當時我內心有一種莫名的悸動,顫顫的,暖暖的,片刻,就遍及身體的每個部位,臉也不由得火辣辣的。 在這時,一聲犬吠,把我從回憶中拉了回來。暮色中她帶著小狗出來找我了。鋪滿落葉的山路上,著紅色運動裝的她,就像那楓葉美極了,我心中頓時又泛起陣陣暖暖的漣漪。 >>>更多美文:現代散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68t5t9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